首页 > 巾帼风采

守护健康的白衣天使——董丽

来源:

作者:市妇联组宣部

发布时间:2020-03-07 10:33

【字号:

分享:

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春节的欢乐与祥和。疫情发生后,营口市先后派出三批医护人员驰援湖北。营口市中心医院的董丽就是其中一员。


1981年出生的董丽是一位有着近10年党龄的中共党员,18年的临床护理经验的儿科护士。在知道院里紧急召集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入住雷神山医院后,她没有半点犹豫,瞒着家人第一时间报名参战,在写有“不计报酬,不计生死,众志成城,齐努力,坚决打赢攻坚战”的“请战书”上毅然签下自己的名字。面对疫情,董丽内心蕴藏的善良与勇敢促使她逆流而上,她选择义无反顾出征一线,为人民群众的平安幸福保驾护航。于2月9日出发驰援武汉进驻雷神山医院,担任A9病区副护士长。她用责任和担当,奏响了“逆行者”的最美旋律。

一直以来,董丽扎根临床,始终坚持“以病人为中心”的服务理念,把爱心奉献给病房里的孩子们。大家记不清她到底帮助了多少病人,但都能感觉到她对患儿那颗赤诚的心。2014年8月,一名突发抽搐的患儿来就诊,家长出门时因忘记带钱无法及时办理住院手续,董丽知道后,偷偷塞给患儿父亲500元钱去交押金,并与其他医务人员展开了紧张而忙碌的抢救工作,为患儿开辟了一条“绿色通道”。事后患儿家长将一面写有“天使爱心,仁心仁术――致护士长董丽”的锦旗送到儿科护士办公室。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:给弃婴买衣服、买奶粉,下夜班留在医院照看弃婴;为一位光着脚没穿袜子的双脚先天残疾女孩买卡通女袜……她就是这样一位善良的天使,用心温暖着周围的人。

为了不给患儿增加痛苦,让治疗工作能够顺利地开展,董丽练就一针成功的本领。别人看见小孩子的时候,都会看他的容貌、举止,而在董丽眼里的孩子首先看他血管怎么样,她常情不自禁地伸手去摸摸朋友或同学孩子的血管。凭着这份执着和努力,“董一针”的称号很快就在儿科病房传开了。在这个仅有52张床位,最多时收治了住院患儿124名患儿的儿科病房,作为护士长的董丽带领全科护理人员克服床位紧、患者多、人员少、压力大的困难,努力完成每天繁忙的工作。她每天早7点就到岗查看病房工作,调整床位,晚7点以后安排好当天的工作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医院,几乎每个周末都要到院查看科室情况。同事们评价她是“铁人”,不生病、不请假、不烦躁,她说:“其实我也累,我也曾因为工作压力偷偷掉眼泪,但我不能在同事面前表现出来。既然我们选择了护理专业,就意味着选择了牺牲和奉献。” 这也许就是“累并快乐着”最好的诠释。

2009年冬季的一个上午,董丽正在护理一位患白血病晚期的患儿。突然接到母亲的电话:“小丽,赶快回来,你爸要不行了!”母亲的话像是晴天霹雳,字字刺痛着董丽的心,但看着眼前最信任、最依赖自己的患儿和处置了一半的工作,她稳住心神继续给患儿处置。等忙完手里的工作,飞奔到家后,再也控制不住眼泪,失声大喊:“爸,我回来了!”没有人回应,爸爸永远地闭上了眼睛,没能等到女儿的归来!父亲是位老党员,教育她要对得起共产党员的称呼。董丽始终将父亲的教诲牢记于心,在护理工作中默默实践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和使命,奉献出一位共产党员的青春和热血!家人也有不理解和抱怨的时候,尤其是亏欠孩子太多。放寒假了,儿子就想让妈妈带着看场电影,但因为冬天住院患者多,董丽都没休过一个完整的周末,儿子的这个小小心愿终究成了奢望。每到这时,她都耐心告诉儿子:“病房里很多小朋友更需要妈妈。”一句“需要”,她便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都奉献给了病房的孩子们,奉献给了她的护理事业。

她和所在的儿科病房得到了大家的认可。其个人先后荣获“营口市十佳护士”“营口市五一劳动奖章”“营口市卫生系统优秀服务明星”“营口市中共市直属工委优秀共产党员”等荣誉称号。她所在的儿科病房被评为“市青年文明号”“辽宁省三八红旗集体”“全国三八红旗集体”。

董丽是勇敢坚强的,无私奉献的!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,她选择勇敢逆风飞扬。此刻,她正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一线坚守雷神山,保卫武汉人民的家园,继续演绎着新时期“南丁格尔”的故事。愿,春光明媚处,就是归家时!

  • 附件:
  • 视频: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